回頁首

CBETA 緣起

遠因

過去數年,經由眾人努力,網路上集結了不少佛教經典,也因此帶動佛典電子檔輸入熱潮。大家的目標主要著重在網路應用,比如將這些電子檔置放於 FTP上供人免費下傳,或是透過 GOPHER、WWW 方便使用者瀏覽,最近更在 WWW上提供檢索查詢功能。另個發展是將電子檔包裝設計成電子書,以使經文的呈現更加精緻。所有這些努力,莫不希望能夠透過網路,使佛典普及,讓更多人同霑法益,並利用電腦的能力拓展佛典的應用範圍及閱讀方式。

近因

  1. 蕭鎮國先生的來函,提供 25冊 CCCII 大正藏電子稿,並於 1997 年 11 月 6 日 25T小組籌備會議之後,授權台大佛研中心進行後續之處理。
  2. 網路上電子佛典討論版 (buda-tech) 的朋友草擬了電子版大藏經輸入計畫,開始有計畫的進行經典輸入。
  3. 1997 年 11 月 6 日由台大佛研中心成立 25T 小組,著手開始進行大規模的藏經電子化。 (二十五冊大正藏會議整理)

助緣

  1. Buda-Tech 討論群 : 台大獅子吼 BBS 站及中山鹿苑佛教 BBS 專站的討論版,專門進行電子佛典化的相關問題討論,並由曾國豐先生架設 Mailing List 提供討論者使用。許多佛典資料及相關技術都是本版網友努友的結果。
  2. 電子佛典編輯小組 (EBTWG) : 由徐言輝及幾位朋友組成之小組,主要是利用 SCAN+OCR 技術,以佛教大藏經為主,而有系統的產生電子經文檔。
  3. 25T 小組 : 由台大佛研中心主導,負責處理蕭鎮國先生所提供之 25 冊 CCCII 格式的大正藏經文檔,本小組即為中華電子佛典協會之前身。
  4. 缺字小組 : 為了深入討論佛典缺字的解決方案,而另外成立的討論小組。

成立

由台大佛研中心釋恆清法師開始籌募所需經費,並感謝「北美印順導師基金會」與「中華佛學研究所」全力支持贊助後,於 1998 年 2 月 15 日假法鼓山安和分院舉辦籌備會議並於當日正式成立 「中華電子佛典協會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