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頁首

義工名單 | 捐贈贊助大德 | 技術協助 | 經文提供 | CBETA 同仁


CBETA 感謝以下諸大德的成就因緣:

遠因 :

過去數年,經由眾人努力,網路上集結了不少佛教經典,也因此帶動佛典電子檔輸入熱潮。大家的目標主要著重在網路應用,比如將這些電子檔置放於 FTP上供人免費下傳,或是透過 GOPHER、WWW 方便使用者瀏覽,最近更在 WWW 上提供檢索查詢功能。另個發展是將電子檔包裝設計成電子書,以使經文的呈現更加精緻。所有這些努力,莫不希望能夠透過網路,使佛典普及,讓更多人同霑法益,並利用電腦的能力拓展佛典的應用範圍及閱讀方式。

近因 :

  1. 蕭鎮國先生的來函,提供 25冊 CCCII 大正藏電子稿,並於 1997 年 11 月 6 日 25T小組籌備會議之後,授權台大佛研中心進行後續之處理。
  2. 網路上電子佛典討論版 (buda-tech) 的朋友草擬了電子版大藏經輸入計畫,開始有計畫的進行經典輸入。
  3. 1997 年 11 月 6 日由台大佛研中心成立 25T 小組,著手開始進行大規模的藏經電子化。 (二十五冊大正藏會議整理)

成立 :

由台大佛研中心釋恆清法師開始籌募所需經費,並感謝「北美印順導師基金會」與「中華佛學研究所」全力支持贊助後,於 1998 年 2 月 15 日假法鼓山安和分院舉辦籌備會議並於當日正式成立 「中華電子佛典協會」。

助緣 :

  1. 中研院資訊所謝清俊教授長期來推動與指導佛典資訊化工作,並擔任本協會顧問。
  2. Buda-Tech 討論群:台大獅子吼 BBS 站及中山鹿苑佛教 BBS 專站的討論版,專門進行電子佛典化的相關問題討論,並由曾國豐先生架設 Mailing List 提供討論者使用。許多佛典資料及相關技術都是本版網友努友的結果。
  3. 電子佛典編輯小組 (EBTWG) :由徐言輝及幾位朋友組成之小組,主要是利用 SCAN+OCR 技術,以佛教大藏經為主,而有系統的產生電子經文檔。
  4. 25T 小組:由台大佛研中心主導,負責處理蕭鎮國先生所提供之 25 冊 CCCII 格式的大正藏經文檔,本小組即為中華電子佛典協會之前身。
  5. 缺字小組 :為了深入討論佛典缺字的解決方案,而另外成立的討論小組。
  6. 尚有很多熱心朋友與同道默默的支持與鼓勵,無法一一記名,謹此表達致謝之意。



感謝

財團法人菩提文教基金會於 1998 年 2 月 15 日至 2001 年 1 月 31 日,負責 CBETA計畫之財務與行政等業務。

自 2001 年2月 1 日起,則改由財團法人西蓮教育基金會承辦此業務。

謹此銘謝該兩個基金會所做的一切努力。




義工名單:

(以事情先後排序,恕不另加稱呼)

東湖國小老師:

瑜伽師地論專案 :

輸入義工:

校對義工:

依Big5內碼順序排列:

掃瞄校對義工:

•  屏東:林韋儒
•  高雄:邱淑梅、曾毓承、林榮恩(連絡人)等
•  台中:吳憲明、葉瑞賢、張智薰、杜秀如(連絡人)等
•  宜蘭:游秀苓、杜宗昇等
•  台北:蔡豊姣、唐玲惠、林秀雲、蔣明珠、何美蓮、倫淑燕、周梅玲、邱秀珍、陳聖杰、賴雪杏、
許秋菊、黃素卿、何懷嵩、黃啟南、林祺安、黃淑貞
板橋文聖國小王老師(連絡人)等
基隆國中高老師(連絡人)等
高月嬌(連絡人)等
陳幸鈴(連絡人)等

網路校對義工:

▶▶▶ 《卍續藏》校對者名單
▶▶▶ 《大藏經補編》第一波校對者名單
▶▶▶ 《大藏經補編》第二波校對者名單
▶▶▶ 百字缺字查詢義工詳細名單

其他:





捐贈及贊助 CBETA 的大德們:

(因資料較多,於另頁記載)

2001年(含)之前 2002 2003 2004 2005 2006 2007 2008
2009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0 2011 2012 2013 2014 2015 2016




技術協助:





網站協助:





經文提供:

* 提供比對檔案資料名單,亦分別列於各經卷之前,隨經文流通。





本會同仁:

主任委員:惠敏法師

副主任委員:厚觀法師、杜正民

常務委員:恆清法師

總幹事:吳寶原

研發組:維習安 (兼本會顧問)

標記組:呂美智、[劉黃淑儀]

輸入、校對組:童闓澤、[謝淑歆]

網資組:淨海

財會行政組:黃璱璱

以上 [ ] 內為委外人員